科研平台建设对提升教师研究能力、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推进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国家和社会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经过长期建设,东北林业大学的科研平台建设已取得显著成绩,形成了学科特色鲜明、覆盖面全、层次丰富的科研平台体系。

学校拥有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物资源生态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教育部批设的重点科研平台8个,包括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等)4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林业生物制剂等)2个、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黑龙江漠河森林生态系统等)2个。现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各类科研平台17个,其中重点实验室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研究中心1个、野外科学定位研究站3个、长期科研基地3个。学校所在地黑龙江省也对学校科研平台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共批设各类省级科研平台30个,包括16个省重点实验室、7个省科技创新中心、2个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5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个省级智库。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国家林业局工程质量检测总站检测中心、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木工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黑龙江省林木种苗检验检测中心挂靠在我单位。此外,学校还面向学科前沿和科技发展需求,设立东北林业大学林业人工智能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地研究院等校级科研平台40个。

这些科研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在学校的科技创新、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繁荣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也将为我校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平台从事的研究领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植物分类、植物资源、森林生态系统经营和林火管理的研究;东北人工林培育、珍贵树种栽培技术、造林立地、防护林工程技术研究及人工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等。

2、野生动物生态系统管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疾病防治、野生动植物检测与检疫、自然保护区与森林旅游等研究。

3、森林病害、虫害监测、预报、综合治理技术,转基因抗病虫技术、昆虫化学生态技术。

4、逆境花卉的抗性机理及遗传改良、花色基因工程、克服交配不亲和性机理及技术,花器官发育分子生物学机理,特殊观赏树木及濒危植物组培系统的建立,菌根生物学研究。

5、木材仿生智能科学、木材保护学、木材干燥学、木材功能性改良、木质人造板、环保型木材胶粘剂、生物质复合材料、生物基纳米功能材料、生物质高效转化与利用。

6、木材加工与人造板机械、木材切削理论与刀具、木材采集与搬运机械、林用车辆,农业工程、机电一体化。

7、东北森林区林果高值化产品开发与推广、食用菌栽培与活性产品开发、酶工程在林下资源精深加工中的应用、东北森林区山野菜精深加工、道地药材食品资源高值化产品开发与推广。

8、斜拉桥合理设计状态与施工控制研究、大跨径拱式桥受力优化与施工控制、大跨径混凝土箱梁桥的受力分析与施工控制。寒冷地区桥梁结构设计理论与优化、寒区特殊条件的沥青和水泥路面设计、高纬度多年冻土地区公路地表形变机理及防治技术。

9、林业与木工机械智能装备、林业加工剩余物及生物质加工装备、林业工程自动化及信息化、3D打印及增材制造装备。

10、林业经济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生态文明、生态法治。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