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是一所以林科为优势、林业工程为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东北林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学校对科学研究工作进行组织和管理的职能部门,学校“2011计划”办公室、平台管理办公室、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乡村振兴办公室、期刊管理部挂靠在科学技术研究院运行。

学校的科技工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工作,守正创新,全面推进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保障了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出成果质量稳步提高,科技竞争实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特色逐渐彰显。

搭建重点科研平台,学校目前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野外台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国字号重点科研平台3个、教育部批设重点科研平台8个、国家林草局各类科研平台17个、林草国家创新联盟12个、省级各类科研平台28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校级科研平台40个。形成了以两个一流学科完整科技创新链为核心、多学科领域平台交叉融合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推动了学校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与服务经济社会实力的稳步提升。学校成立了正处级建制的“平台管理办公室”,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重点科研平台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加快推进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提供了政策和支撑保障。

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增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项目及称号获得者80余人次,领军人才、高水平人才、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辈出,科研梯队建设和团队整体实力有所加强。李坚院士带领的“林木资源高效利用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研究团队,“森林碳增汇理论与育种技术”等2个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林木分子生物学”等2个团队入选国家林草科技创新团队,“林木遗传育种创新研究团队”等4个团队入选黑龙江省“头雁”团队,“木材科学与技术”等7个团队被授予“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称号,“林业灾害智慧预警团队”入选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特色森林资源加工利用”等11个团队被认定为东北林业大学创新争先科研团队。

学校“十三五”期间获得各类科研项目经费近8亿元。重大科研项目取得突破,新增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研发战略性国际创新合作项目、基地和人才专项科技基础资源调查项目4项、重点研发层次项目及课题、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30项,其他各类国家级项目(课题)300余项。获得各级科技奖励共计25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及以上奖励73项。授权专利17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478件,实用新型专利1020件。在Nat Commun、Sci Adv、PNAS、Adv Mater、Matter、Plant Cell等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发表高质量论文1800余篇,支撑学校的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

学校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出台及修订了《东北林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文件,全面推进科技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科技企业培育孵化。通过技术合作、共同研发等方式签订横向项目1500项,合同经费达2.7亿元。通过技术转让、技术许可等方式使多项林草新技术、新成果得到推广,签订技术转让合同30余件,到账金额630万元,被认定为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学校与省林草局、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等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黑龙江省乡村环境建设发展研究中心”等3个科研平台。成立了“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和“现代林业与碳汇经济发展智库”两个黑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研究对策多次被中办、国办和部省级领导采纳批示,协助省发改委编制《黑龙江省林业碳汇经济发展规划(2019—2030)》,多项成果获得黑龙江省优秀社科成果奖或科技进步奖。成功举办了“林木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国际研讨会”“2019虎豹跨境保护国际研讨会”“国际生物基材料与能源学术研讨会”“中俄区域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哈尔滨)毛皮产业高峰论坛”等在内的800余场各类国际研讨、高峰论坛、学术报告,提升了学校在相关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学校拥有中、英文学术期刊7本,其中学校主办的4种中文科技期刊《东北林业大学学报》《植物研究》《野生动物学报》《森林工程》全部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第9版),《东北林业大学学报》入选中国科协2019年度分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的T2等级。《林业研究》杂志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进入SCI索引,在科睿唯安最新发布的2020年度《期刊引证报告》中影响因子提升至2.149,期刊排名保持在JCR Q2分区。

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学技术研究院,并结合国家战略升级为正处级建制的“乡村振兴办公室”。学校累计向定点帮扶的泰来县投入和引进无偿帮扶资金2060万元,直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92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3440人次,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9642万元,泰来县在2019年已实现“脱贫摘帽”。科学技术研究院获得“黑龙江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副院长钱程同志获得“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东林科技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践行爱国主义与科学家精神,追求科学技术“顶天立地”,努力做到责任、使命、担当,围绕基础研究前沿、国家重大战略、林草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主动、更多元地对接、参与、承担、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森林草原生态保护、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国家林区转型和国有林场改革、东北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中找准新位置、进行新探索、贡献新作为,让东林精神发扬光大,东林硕果更加饱满沉甸!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