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我校3名教师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管理员 2022-03-05 08:28 浏览次数:

3月4日,中国科协公布了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甘文涛教授、林学院胡同欣副教授、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刘松教授入选。截至目前,我校共有10名青年教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中国科协于2015年启动实施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拟资助培养32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对每名托举对象连续支持3年,合计45万元。资助对象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升代表性和针对性,重点关注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潜心研究、守正创新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国内开展学术研究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内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等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本届共遴选出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445人(不包含特殊科技领域人选),其中有322人分别来自119所高校,我校入选的3名教师由中国林学会推荐(此次林学会仅推荐4人)。

甘文涛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木材保护与功能改良和木材仿生与智能化相关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博士后面上项目、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基金、黑龙江省博士后特别资助、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等开展了木材仿生智能材料、木质资源高值利用、木基储能材料等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stry of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论文被引2000余次,H指数24。获发明专利6件,参编专著3部,参与教育部课程思政项目建设2项,主讲国家级精品课《木材学》、研究生《木材仿生学》相关课程。

胡同欣是我校林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林火生态学、林火预测预报、林火管理等方面研究。现为国际寒带森林研究网络(Th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Network on Cold Forests)会员、中国消防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林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技术”国家创新联盟理事、担任国际著名林火研究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曾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基金优秀青年-联合引导项目等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在Geoderma、Natural Hazard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6篇。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获国家林业草原局“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2),获得“梁希青年论文奖”二等奖1项。

刘松是我校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20年入选校“成栋杰出青年学者”。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唐敖庆试验班,博士毕业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师从张涛院士和黄延强教授。曾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刘彬教授课题组访问两年。近年来发表了30余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其中包含Nature Energy、Angewandte Chemie、Chem、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并多篇入选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学术论文。目前的研究方向为生物基化合物高值转化,探索了生物质中纤维素、木质素和半纤维素与聚乳酸的共热解,发现木质素可以与聚乳酸产生明显的协同效应,促进丙交酯的产率,实现了木质素与废弃聚乳酸的高值化利用。入职以来,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等基金项目。

学校将继续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宽松的科研环境和良好的基础研究支持,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勇于创新、潜心育人的师资队伍。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