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自然申请正当时系列报导(七)——化资学院国自然申请正当时
管理员 2021-03-16 09:39 浏览次数:

2021年度国家级基金项目预申报工作,在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总体统筹下,我院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通过严格执行《预案》、深挖青年基金申报潜力、团队帮扶把关申请书质量、科研管理费支持申报人通讯评审四个举措推进我院预申报的工作,现就上述工作做详细汇报:

一、严格执行我院基金项目预申报工作的方案

根据学校在2020年11月4日《2021年国家级基金项目申报预备工作动员会》的具体安排,我院组建了由院长、书记为组长,主管副院长具体负责的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广泛组织动员全体专任教师(包含实验教师)积极申报,并制定了我院《2021年国家级基金项目预申报工作方案》。按照《预案》安排,我院于2020年11月11日在逸夫实验楼317举行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主管副院长在会上对项目申请人传达学院2021年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具体方案,并明确了申报工作的计划内容及时间表。



随后,我院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于海鹏教授作了题为“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经验”的专题辅导报告。于海鹏教授重点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基金项目的申请和评审特点、项目评审原则及评审专家关注点,以及题目构思、摘要凝练、正文撰写、常见错误及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的申报经验,引起与会教师的强烈共鸣。



动员会结束后,我们发现在预申报项目的老师中,大多数是我院PI团队成员。学院针对申请人的不同情况,我们将申报人进行了团队的划分,通过与各PI团队的负责人对接,发挥团队的帮扶作用。学院做好精细化服务,按照每个实施阶段的时间节点,完成2021年度国家级基金项目预申请工作,确保申请预备的工作取得实效。

二、深挖潜力进一步提高青年基金申报数量

按照刘守新副校长来我院调研时提出的建议,学院进一步动员符合的条件的老师申报青年基金。通过“一对一”的交流,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本次摸排中,也反映出部分青年教师未申报基金的几点问题:一是未理清研究思路;二是论文未发表对申报信心不足;三是实验未完成论证,不能完成申报书撰写。针对上述情况,我院加强交流沟通,在学科内部组织青年基金“导师帮扶”, 使青年基金的申报数量由6项增加到11项。

三、学院组织PI团队负责人对团队内项目评审

学院于2019年成立了11个科研团队,多数团队负责人都具有主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的经历。自2020年以来,团队PI为其成员的申报书进行审核把关已成为学院良好的传统。PI团队负责人逐个对团队内申报项目进行把脉,从项目题目到项目研究路线设计,都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团队成员也进行了逐一记录,进一步提高申报书质量。

四、科研二级管理经费支持申请人开展专家通讯评审

学院在与各类别基金申报人沟通的基础上,实时掌握基金项目的进展情况。鼓励项目申请人通过专家通讯评审的方式,对拟申报的国家基金项目进行完善,具体的办法包括:1.由项目申报人自行选定、联系本学科领域的通讯评审专家;2. 参加院内评审的各项目申报人,将聘请专家、评审时间、地点等提交学院科研秘书备案;3.学院审核通讯评审专家应以校外专家为主(严格控制校内专家人数),确保每个项目聘请的通讯评审专家,对申请人进行研究选题、申请书撰写等方面进行完善;4. 各项目申报人提交学校形式审查后,学院使用科研二级管理经费为每位通讯评审专家支付相应的评审费。

化资学院2021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包括面上项目24项,青年项目11项。目前大部分申请书已经完稿,在这时候更重要的是落在一下小的细节,学院将认真做好申请书形式审查工作,确保每一份申请书符合申报要求。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