锈蚀拉索拉弯耦合力学性能试验技术
管理员 2022-09-30 16:48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应用场景

应用于缆索支撑桥梁锈蚀拉索拉弯力学性能和承载力评定。

主要解决的问题

大量的钢丝拉索检测和调查,发现吊杆普遍存在高密度聚乙烯(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简称HDPE)护套过早开裂、锚固端预埋管进水、锚头及钢丝腐蚀等严重问题。而理论研究也表明在温度作用和重载车辆通过桥梁时的振动作用下,拉索锚固端局部弯曲问题严重,并且导致吊杆受力不均匀和增大效应。拉索破断问题原因和机理均较复杂,一般认为是环境腐蚀和疲劳的耦合作用。而疲劳的起因又是轴力和反复弯曲的耦合作用。针对实际工程中拉索承载力评定而言,恰当的考虑拉索锚固端环境腐蚀和拉弯耦合作用有助于解决吊杆的破断问题。

技术要点

1、拉索时空效应腐蚀分布演化机理,建立拉索钢丝腐蚀分布演化数学模型。

2、建立考虑腐蚀、钢丝间接触摩擦吊杆弯曲力学理论模型和精细化数值有限元模型,研究锈蚀拉索拉弯耦合受力机理。

提出考虑钢丝拉索提出考虑腐蚀和局部弯曲影响的拱桥吊杆承载力评定方法和简化计算公式。

应用成效

锈蚀拉索拉弯耦合力学性能试验技术已在实验室成功完成并应用于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效果较好,为锈蚀拉索的拉弯耦合力学性能和承载力评定奠定基础。

适用范围

适用于运营缆索支撑桥梁钢丝拉索拉弯耦合力学性能和承载力评定。

联 系 人:孟庆焕

联系电话:0451-82190721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