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桥半平行钢丝吊杆弯曲精细化数值模拟技术
管理员 2022-09-30 16:47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应用场景

主要应用于大直径拱桥钢丝吊杆拉弯力学性能和承载力评定

主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由于断索导致的拱桥坍塌事故时有发生,调查研究发现其原因为钢丝锈蚀断裂、疲劳、温度效应以及重载车辆快速过桥的振动等,鉴于以上原因,通过钢丝吊杆精细化数值模拟技术,解决由于温度效应和车辆荷载动力冲击作用下引起拱桥吊杆锚固端局部弯曲问题。

技术要点

1、提出支撑弹簧理论模型计算吊杆杆端附加弯矩。

2、研究温度效应和车辆振动作用下短吊杆力学行为,揭示漂浮体系拱桥断裂破坏的机理。

3、半平行钢丝吊杆弯曲精细化数值模拟方法并通过弯曲试验验证。

基于验证的半平行钢丝吊杆精细化数值有限元模型,研究弯曲过程中钢丝间接触摩擦力学行为。

应用成效

拱桥半平行钢丝吊杆弯曲精细化数值模拟技术已应用于上海市曹安公路24号桥吊杆拱桥的力学性能和承载力评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适用范围

适用于运营吊杆拱桥钢丝短吊杆拉弯力学性能和承载力评定。

联 系 人:孟庆焕

联系电话:0451-82190721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