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IM技术的智慧桥梁信息管理技术
管理员 2022-09-30 16:43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应用场景

我国桥梁建设正在日新月异地飞速进步,桥梁设计技术也不断更新,近些年来BIM技术成为了桥梁建设者所青睐的主导的设计方式。智慧桥梁作为一个智能体,具体由数据、传输、连接、中枢等组成,是各个环节组织协同并基于先进传感和人工智能的桥梁运营管理解决方案,利用BIM技术进行桥梁的智能化运营管理空间广阔。

主要解决的问题

在实际建设项目中引入BIM技术管理方法,可通过BIM技术的三维模型来解释二维模型中难以描述的内容,并提前解释部署问题来实现此目标。例如通过BIM技术的可视化特性,在施工前,将管线土建以及工艺设备等进行碰撞检查,可进一步完善工程设计,以此降低建筑差错率。建筑项目数据庞大,且系统功能繁琐,唯有加强施工管理,确保施工质量与安全,才能实现建筑效益目标。利用BIM技术的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共享的项目信息资源,可降低施工管理难度,管理效果随之增强。

技术要点

BIM技术可提升建设工程的计算客观性与效率,无论是效率、准确率还是客观性上都有保障。将BIM与维护管理计划相连接,实现桥梁结构的智能化和可视化管理。针对结构损伤、材料劣化以及灾害破坏,进行桥梁结构安全性、耐久性分析与预测。

应用成效

为工程建设提供智能可视化的信息管理平台,大幅提升工程管理效率,是确保施工质量与安全,实现建筑效益目标的重要技术手段。

适用范围

桥梁项目智慧信息管理

联系人:孟庆焕

联系电话:0451-82190721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