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悬浇桥梁挂篮结构风险分析技术
管理员 2022-09-30 16:42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应用场景

桥梁施工一般包括永久结构和临时结构,临时结构是用来施工安装永久结构而必须建造的辅助结构,具有临时性、暂存性的属性。悬浇施工挂篮结构是临时结构的典型代表,其构造复杂、形式多样、自重大、高空作业、施工技术要求较高,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失效的风险概率。目前,在大型悬浇挂篮结构的风险分析相关的研究成果并不多。

主要解决的问题

本技术提出了基于Bayesian网络的悬浇多塔斜拉桥挂篮系统动态风险分析的新方法,探讨了挂篮系统的风险概率与风险强度矩阵关系、明确了风险等级判别标准及失效风险概率等级、形成了风险评价准则、实现了对挂篮风险的量化评估。对实际工程项目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技术要点

本项目研究针对挂篮系统失效风险概率,建立挂篮系统失效故障树,展开故障树向Bayesian网络的拓展和融合。将故障树中的事件、因果关系、失效概率分别映射到Bayesian网络中的节点、逻辑门、先验概率并实现融合,形成挂篮系统失效风险的Bayesian网络。并通过量化挂篮失效风险确定Bayesian网络的模型参数,最后结合行业相关规范标准及专家评测的方式,获取挂篮系统风险评估的评价体系准则与标准。

应用成效

大幅提高大跨度公路、铁路悬浇桥梁挂篮结构的施工安全性,为类似工程管理提高高效、合理的解决方案。

适用范围

公路、铁路悬浇施工桥梁

联系人:孟庆焕

联系电话:0451-82190721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