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施工临时结构安全性评估的应用与推广
管理员 2022-09-30 16:40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应用场景

施工临时结构是土木工程领域广泛采用且必不可少的临时性结构工程,对施工安全及进度质量影响重大。施工临时结构细分类别包括:悬浇挂篮、临时支架、水上施工平台、钢便桥、高大模板、基坑支护等。伴随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对国内外基建市场的积极推进,专业且精细化的大型施工临时结构的优化设计、结构安全性评估的需求日益增大。

主要解决的问题

未经评估的临时结构直接用于施工现场,存在着施工荷载取值不正确、危险源识别不清晰、构件尺寸选取不合理、施工工序不科学等诸多潜在风险,极易造成工程事故及不良的社会影响。本技术拟针对临时结构存在的以上问题,大力推进空间有限元数值模拟、施工荷载工况及计算参数的深度优化,为大型施工临时结构提供科学合理的优化设计及安全性评估方法。

技术要点

本技术广泛结合大型施工临时结构工程,实现了设计参数的深度优化、安全评估指标的全面融合、可超前识别和规避重大危险源,切实提高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决策的科学性。

应用成效

大幅提高实际工程项目中临时结构的安全性、适用性与经济性。切实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缩短施工周期。

适用范围

大型施工临时结构安全性验算

联系人:孟庆焕

联系电话:0451-82190721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