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跨度桥梁施工监控与合理成桥状态技术应用
管理员 2022-09-30 16:39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应用场景

桥梁施工监控是桥梁施工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桥梁施工质量的关键,是桥梁建设的安全保证,已成为桥梁工程领域研究的重要内容。随着新材料、新型传感器、新型监测系统的出现和施工工艺技术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伴随着桥梁结构理论的发展完善,桥梁工程正在朝着结构体系大型复杂化、功能指标时空系统化的方向发展,传统的施工控制理论方法不断遇到新的挑战,对未来桥梁施工控制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主要解决的问题

本技术解决的核心问题为桥梁结构的高精度的线形控制与合龙、以及受力状态的合理控制。每种体系的桥梁所采用的施工方法均按预定的程序进行,施工中的每一阶段,通过智能化的参数识别、数值模拟及预测分析,为桥梁结构施工提供精准的控制指令、跟踪掌握施工进程和发展情况。当发现施工过程中监测的实际值与计算的预计值相差过大时,合理提供预警及调整方案。

技术要点

通过施工监测与控制的有机结合,调整控制桥梁的线形与应力状态,尽可能使桥跨结构的线形接近或达到设计预期值,保证全桥主要控制截面应力值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处于安全范围内,确保桥梁施工安全和正常运营。

应用成效

为桥梁施工过程的线形控制、应力控制或索力控制提供合理解决方案。切实提高桥梁施工全过程的安全性与合龙精度。是桥梁结构安全运营的重要保障。

适用范围

大跨度桥梁施工监控

联 系 人:孟庆焕

联系电话:0451-82190721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