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吨位斜拉索单根张拉关键技术
管理员 2022-09-30 16:38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应用场景

目前中国大跨度桥梁的建造数量已跻身世界前列,斜拉桥作为重要的大跨度桥梁结构,其发展应用空间巨大。而斜拉索是其最为重要的承重构件,斜拉索的施工控制是斜拉桥施工过程中的核心环节。本技术提出的超大吨位斜拉索单根张拉法,克服了传统的斜拉索张拉方式存在的索力受力不均匀等弊端,切实提高了索力控制精度与效率。

主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斜拉索钢绞线精确的计算方法,往往存在非线性方程组的求解,且考虑因素过多,计算过程复杂,不适用于指导实际施工。为实现钢绞线单根张拉后各钢绞线张拉力值保持均匀,降低张拉力不足的状况,解决因张拉过程引起的塔梁相对变形,从而导致前次张拉钢绞线长度缩短,产生松弛现象的问题。本技术从钢绞线松弛的根本原因出发,精确补偿因钢绞线分次张拉引起的应力损失,提出了一种实用、准确、简单的应力补偿算法。

技术要点

本技术基于等值张拉原则,配合有限元软件对斜拉索钢绞线分次张拉进行模拟,并根据施工实测值对计算结果进行验证,有限元计算结果与实测值吻合度良好。切实提高索力的均与性与控制精度,具有实用、准确、简单等优点,能为同类桥型施工提供科学指导。

应用成效

为大跨度斜拉桥斜拉索的张拉、索力控制提供高效合理的解决方案,是斜拉桥施工安全与受力状态合理的关键技术环节。

适用范围

斜拉桥超大吨位斜拉索单根张拉

联系人:孟庆焕

联系电话:0451-82190721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