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秸秆纤维混凝土技术
管理员 2022-09-30 16:32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应用场景

黑龙江省是我国农业大省,具有丰富的农作物秸秆。目前秸秆处置方式较多,但仍有部分秸秆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消耗大量自然资源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本技术将稻草秸秆进行表面处理,并制备稻草秸秆纤维混凝土,适用于我省低等级公路建设,在低成本控制情况下改善公路运营状态。

主要解决的问题

农作物秸秆利用不充分和改善低等级道路运营行车状态。

技术要点

1、稻草秸秆表面处理

采用低碳环保的等离子体技术进行稻秸秆表面果胶等不利于水泥水化的物质。在超声振捣环境下将活性纳米颗粒接枝到稻草秸秆纤维表面。

2、稻草秸秆混凝土

将表面处理的稻草秸秆掺入混凝土中,制备弯拉性能良好的路用混凝土材料。

3、稻草秸秆混凝土路用性能

稻草秸秆混凝土弯拉强度、抗磨性能、疲劳性能均能超过混凝土路面的各项性能指标。

应用成效

目前该项技术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尚未推广使用。

适用范围

低等级公路混凝土路面。

联系人:孟庆焕

联系电话:0451-82190721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