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役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抗剪加固技术
管理员 2022-09-30 15:46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应用场景

随着装配式板桥服役年限的增加,其病险桥梁数量不断增加,尤其是以PC板梁为代表的中小跨径混凝土桥梁的承载能力评估与维修加固任务日趋繁重,是我国工程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必须要面临的现实问题。通过梁端粘贴钢板、铺装补强、梁端填充混凝土方法加固加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板梁桥。

主要解决的问题

在役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板梁桥抗剪承载力不足问题。

技术要点

采用梁端粘贴钢板、铺装补强、梁端填充混凝土方法加固3片PC板梁,开展加固梁在梁端集中力作用下的破坏试验研究;此外,利用三面外包混凝土、四面外包混凝土增大截面方法加固2片PC板梁,开展加固梁在四点弯曲荷载作用下的破坏试验研究。通过与未加固梁对比分析,得出了上述不同抗剪加固方法对实桥旧梁受力性能、破坏特征和承载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五种加固方法均可有效改善结构使用性能,提高结构极限承载力:三面外包混凝土、四面外包混凝土增大截面方法使结构的破坏形态由剪切破坏向弯曲破坏转变。

应用成效

目前该项技术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尚未推广使用。

适用范围

在役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空心板梁桥。

联 系 人:孟庆焕

联系电话:0451-82190721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