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反应器规模化培养五加科植物的产业化
管理员 2012-07-02 00:00 浏览次数:

黑龙江省科技成果展示登记表

成果名称

五加科植物生物反应器培养工艺

成果单位

单位名称

东北林业大学

单位地址

哈尔滨市和兴路26

魏焕勇

联系电话

0451-82191948

    

150040

电子信箱

Weihuanyong2001@163.com

单位网址

www.nefu.edu.cn

单位性质

□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      □外资企业      □外国企业

■大专院校      □科研院所      □自然人        □其它

成果得到国家、省支持情况(时间)

国家科技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林业公益行业专项 

□省级科技计划              

□其它                      

成果

介绍

东北林业大学利用植物生物反应器技术培养五加科药用植物,成功在人参、刺五加等药用植物上得到应用,并研究了生物反应器大规模生产人参不定根的工业化工艺,建立了生物反应器中试平台。生物反应器生产人参不定根是通过生物技术筛选出人参不定根,继而运用反应器技术高效、高速、高产出的繁殖人参不定根,所生产的人参不定根药用成分达到平台5年生栽培人参的3倍。技术水平和工艺设备设计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1项。

生物反应器正常培养收获周期为6周,收获的产品皂苷含量可以达到自然种植6年人参的皂苷含量。

该项目成果来源于国家林业局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五加科植物生物反应器培养工艺与利用研究”。

□提供实物      □提供模型

   

知识产权

□发明    □实用新型    □外观设计

获奖情况

获得大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工业       ■农业      □社会发展  

目前已取得经济效益、社发效益

通过对反应器人参的进一步开发、提纯系列下游产品能够获得丰富的经济效益。目前利用本项目开放的1吨级生物反应罐生产人参不定根,每罐每次生产成本6000元,可生产人参不定根鲜重60kg-70kg,每年生产6-7批,两罐每年生产1000-1500kg鲜人参不定根,得到100kg干参。按照国外干参10000-15000/公斤干参的价格计算,两罐每年可获得100万元以上的效益。放大规模后年生产力可达35-60吨,效益可观。

目前大庆百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进行成果转化落地应用。预计项目经投入1000-2000万元。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