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地区青蒿引种栽培技术及药效物质分析方法研究
管理员 2012-07-02 00:00 浏览次数:

黑龙江省科技成果展示登记表

成果名称

高寒地区青蒿引种栽培技术及药效物质分析方法

成果单位

单位名称

东北林业大学

单位地址

哈尔滨市和兴路26

魏焕勇

联系电话

0451-82191948

    

150040

电子信箱

Weihuanyong2001@163.com

单位网址

www.nefu.edu.cn

单位性质

□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      □外资企业      □外国企业

■大专院校      □科研院所      □自然人        □其它

成果得到国家、省支持情况(时间)

国家科技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发改委项目资助   

■省级科技计划              

□其它                      

成果

介绍

建立了黑龙江省引种青蒿的栽培技术:温室集成板式纸筒育苗方法。引种的青蒿适应性很强,不与农作物争地,可在荒地、废弃地、闲置地、石砾地等生产能力低的地块栽培,既可由农民个体种植、集体种植,也适于企业GAP规模化栽培生产,完全可以开展大规模栽培生产。

建立了青蒿素含量检测方法:建立了青蒿素的柱前衍生HPLC-UV测定方法,用该方法测定了黑龙江引种的黄花蒿提取物样品,证明该方法简单、稳定、重现性好,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经黑龙江省科技厅鉴定:该项成果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提供实物      □提供模型

   

知识产权

□发明    □实用新型    □外观设计

获奖情况

获黑龙江省医药行业科学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工业       ■农业      □社会发展  

目前已取得经济效益、社发效益

2010~2011年用该技术在黑龙江省引种栽培青蒿,委托第三方贵州大学、重庆青蒿素生产企业进行检验(采用收购青蒿时的重量法检验),含量均超过9‰,远高于5‰的青蒿收购标准;在不提高生产成本的前提下,单位面积青蒿药材的产量也超过了原产地15~20%左右。如按亩产(青蒿素含量9‰)药材180kg计算,亩收益2268/年。

建设年产40T青蒿素提取企业,年产值可达2~2.8亿元,需投资2000万元;可带动栽培基地建设面积4.8万亩,产值可到10886万元。这是个潜力巨大的产业,下游还可开发出青蒿制剂。使之成为栽培基地---提取物企业---制剂企业的产业链条。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