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制造技术
管理员 2012-07-02 00:00 浏览次数:

黑龙江省科技成果展示登记表

成果名称

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制造技术

成果单位

单位名称

东北林业大学

单位地址

哈尔滨市和兴路26

魏焕勇

联系电话

0451-82191948

    

150040

电子信箱

Weihuanyong2001@163.com

单位网址

www.nefu.edu.cn

单位性质

□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      □外资企业      □外国企业

■大专院校      □科研院所      □自然人        □其它

成果得到国家、省支持情况(时间)

国家科技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林业局“948”项目,科技部农转资金 

■省级科技计划              

□其它                      

成果

介绍

生物质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小组,近几年针对木塑复合材料展开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熟生产技术。其中包括针状木纤维/HDPE复合材料挤出成型技术、阻燃抑烟型木质纤维/PVC复合材料挤出成型技术和木质纤维/塑料混合物复合材料挤出成型技术。其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密度0.8-1.2g/cm324h吸水增重率≤0.8%;静曲强度≥50MPa;弹性模量≥3.0GPa;抗拉强度≥30 MPa;冲击韧性≥8KJ/m-2。其中阻燃抑烟型木质纤维/PVC复合材料,根据GB/T8924-2005标准测试本产品,氧指数大于35%,点燃时间大于26s、不发生融滴,属于难燃级材料。

□提供实物      □提供模型

   

知识产权

■发明    □实用新型    □外观设计

获奖情况

 

  

□工业       ■农业      □社会发展  

目前已取得经济效益、社发效益

克利夫兰市场研究公司,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预计美国对木塑复合材料的需求到2011年将年递增10%,达54亿美元。木塑复合材料将替代木材继续抢占建材市场并迅速发展,尤其是应用到甲板的制造上。该研究报告预测,到2011年,木塑复合材料在门窗的应用将占据主要地位。因此木塑复合材料产品不仅有益于环保,而且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以年产2万吨工程设计为例。前期总投资9000万元,其中设备投资1500万元,土地租赁、厂房投资3000万元,流动资金4500万元。木塑复合材料平均生产成本为4500/吨,销售价格平均1万元,年产2万吨木塑复合材料工程,年销售额约2亿元,利润1.1亿。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