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尼醇高效提取纯化生产新工艺
管理员 2012-07-02 00:00 浏览次数:

黑龙江省科技成果展示登记表

成果名称

茄尼醇高效提取纯化生产新工艺

成果单位

单位名称

东北林业大学

单位地址

哈尔滨市和兴路26

魏焕勇

联系电话

0451-82191948

    

150040

电子信箱

Weihuanyong2001@163.com

单位网址

www.nefu.edu.cn

单位性质

□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      □外资企业      □外国企业

■大专院校      □科研院所      □自然人        □其它

成果得到国家、省支持情况(时间)

国家科技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省级科技计划             

□其它                      

成果

介绍

本项目以采收和加工后的剩余烟叶为原料,采用匀浆萃取技术、负压空化混旋固液萃取技术、双相皂化萃取技术、负压空化混旋液液萃取技术、负压成膜浓缩技术、连续中压柱层析纯化和重结晶等一系列创新技术,通过小试优化出高效提取纯化茄尼醇的工艺条件,再通过中试研究获得了茄尼醇高效提取和纯化的产业化生产新工艺。

该技术较传统方法有一下特点:1、原料混合充分,快速传质、强化萃取,无粉尘污染;2、萃取时间短、节能安全;3、节省造作工序和溶剂使用量,避免茄尼醇降解;4、茄尼醇产品脱色率高、纯度高(可达98.5%)。

□提供实物      □提供模型

   

知识产权

■发明    □实用新型    □外观设计

获奖情况

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工业       ■农业      □社会发展  

目前已取得经济效益、社发效益

茄尼醇是一种天然的全反式四倍半萜烯醇,是合成泛醌类药物—辅酶Q10和维生素K2侧链不可替代的关键中间体,茄尼醇只能依赖从烟叶中提取,而我国烟草种植面积大,为生产加工茄尼醇提取了丰富的资源优势。目前世界各国对茄尼醇的提纯方法存在产品生产周期长、纯度低、成本高的缺点。本项成果改进了传统的茄尼醇提取工艺,克服了前述工艺的不足,建立了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离技术和设备为核心的低成本、高收率和高质量的茄尼醇生产工艺。

本项目不仅可以提高了烟草的利用度和附加值,促进我国烟草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加就业岗位,而且为我国以茄尼醇为原料的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的开发提供了保障,将推动我国植物天然产物走向国际市场。以每年生产茄尼醇10吨计算,预计年可新增产值3800万元,新增利税1300万元以上。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