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松现代遗传改良与定向培育技术体系
管理员 2012-07-02 00:00 浏览次数:

黑龙江省科技成果展示登记表

 

成果名称

落叶松现代遗传改良与定向培育技术体系

成果单位

单位名称

东北林业大学

单位地址

哈尔滨市和兴路26

魏焕勇

联系电话

0451-82191948

    

150040

电子信箱

Weihuanyong2001@163.com

单位网址

www.nefu.edu.cn

单位性质

□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      □外资企业      □外国企业

■大专院校      □科研院所      □自然人        □其它

成果得到国家、省支持情况(时间)

国家科技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省级科技计划              

□其它                      

成果

介绍

构建落叶松基因工程育种体系;开拓了杂交育种与杂种优势利用新途径;建立了优良家系、无性系、二代优树综合选育体系;高世代育种群体和生产群体的构建与管理;完善了落叶松良种规模化无性繁育技术体系;提出了纸浆材性状改良与速生丰产定向培育技术;优良干形大中径材定向培育技术体系。

该项技术成果来源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落叶松现代遗传改良与定向培育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

□提供实物      □提供模型

   

知识产权

□发明    □实用新型    □外观设计

获奖情况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工业       ■农业      □社会发展  

目前已取得经济效益、社发效益

项目组在北亚热带(湖北长岭岗林场)、暖温带(甘肃小陇山沙坝良种基地)、温带(河北孟滦查字良种基地、辽宁大孤家林场和哈达林场)和寒温带(黑龙江青山林场)建成的6个国家林木良种基地,经核实项目推广落叶松优良种植材料及其纸浆材、大径材定向培育技术,成果在13个省区推广应用,面积达43.75万公顷,新增产值50.70亿元,可新增利税5.07亿元。通过成果推广,带动了良种在速生丰产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防护林工程中的应用。

落叶松现代遗传改良与定向培育技术体系三维可视化软件效果图

 东北林业大学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